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6年全球合作伙伴周隆重开幕

  九月校园,秋高气爽。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6年全球合作伙伴周活动于9月27日在19号楼3楼报告厅隆重开幕,本次伙伴周的主题是:“互联网+教育”——国际视野与本土实践。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秘书长王从春、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的23家高校(企业)代表、我校领导宋宝儒、俞涛、邹龙飞、徐余法,中层干部、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沛东主持。

  

                                                                        ▲宋宝儒书记致欢迎辞

  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宋宝儒致欢迎辞并宣布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6全球合作伙伴周开幕。宋书记代表学校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新老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去年秋天,我校成功举办了第二次全球合作伙伴周,一年来,我校的国际交流合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与拓展,与美国、德国、瑞典、芬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香港和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所高校和机构保持长期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其中,与美国、英国、德国、瑞典、意大利、奥地利、法国、保加利亚、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高校和企业新缔结协议32个;30项海外学习、实习项目中有近300名学生参与;近250人次的教师赴海外访问、访学、进修、培训;来自20个国家的176名各类留学生来我校交流学习。宋书记指出,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更要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实训体系构建、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方面与互联网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改革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秘书长王从春致辞

  王从春秘书长代表市教委对我校2016年全球合作伙伴周的开幕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顺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坚守“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的办学定位,明确提出“掌握职业技能、崇尚职业信用、彰显职业特色的高技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规格和“高水平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目标,在上海高校二维分类体系中主动落位、精准定位,学校改革发展呈现新气象。其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就是亮点之一。学校与欧洲、北美、澳洲、亚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计约50家高校和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国际合作与交流布局不断优化。他表示:把上海建成最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城市,既需要包括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内的上海高校积极探索、改革进取,也需要加强与境外优秀高等教育机构的交流合作、共享共进。城市发展越来越离不开高校,国内高校的发展也越来越离不开优秀的全球伙伴。全球合作伙伴周是开展校际合作,共商发展大计的好机会,也是互通信息、交流研讨的好平台。

  

                                                                     ▲俞涛校长和合作伙伴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开幕式上,俞涛校长和合作伙伴分别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嘉宾和全球合作伙伴周的代表见证了签约仪式。
  俞涛校长首先与美国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北亚区首席执行官Steven Lin、上海市城投资产管理集团总经理凌晨、上海汇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郑畅交换四方合作办学协议。
  接着,俞涛校长与建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林国兴、博连资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保怡签署了“智慧物流”“校校企”三方合作协议;并与建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林国兴签署两校学术合作意向书合以及“工业工程”“校校企”人才培养意向书;

  俞涛校长还与芬兰卡累利亚应用科技大学校长Petri Juhani Raivo先生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以及两校2017-2019关键合作伙伴发展计划;与爱尔兰塔拉理工学院校长Thomas Stone签署两校人才联合培养协议书。

  

                                                                     ▲与会嘉宾和代表们合影留念

  简短的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和代表们合影留念。
  在随后举行的主题论坛上,围绕“互联网+教育”——国际视野与本土实践这一主题,来自瑞典、美国、爱尔兰、芬兰、俄罗斯、荷兰、澳大利亚、法国、英国、保加利亚、德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17位校长、教授、专家在论坛上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他们各自在互联网+教育领域的理念、经验和特色举措,俞涛校长和谢华清副校长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论坛。
  俞涛校长作为最后一个主题演讲者介绍了学校互联网+教育的思路,并发表了“2016全球合作伙伴周‘互联网+教育’倡议”,俞校长倡导共定标准、共建平台、共享资源、共赢发展,让学分互认更加便利,让学生学习更加高效,让资源价值更好发挥,让学校发展更加开放。他的倡议得到与会者的积极响应。

  根据安排,本届活动周活动还将举行合作项目对接洽谈、境外高校推介、学校理事会大会、科技园参访、音乐会、文化体验等一系列活动。


更多会议动态请关注专题网站:http://2016partnership.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