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萨沃尼亚理工大学

 

  一、简介

  芬兰萨沃尼亚理工大学(Savoni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成立于1992年,1998年被永久认证。该校位于芬兰东部哥比尔,其性质为国立高等机构,是芬兰东部最大的应用科技大学之一。该校在库奥比奥Kuopio、伊萨尔米lisalmi和瓦尔考斯Varkaus3个城市共设有12个分部,现有教师275人,学生5500多名学生,其中国际学生299人。

  萨沃尼亚理工大学主要提供本科和硕士层次的高等教育,下设商学院、工程学院、旅游与服务、自然资源、文化与艺术、卫生保健等6个大学院,共有39个可授予学士学位的专业,涵盖七个不同的领域,开设有一些英语授课的专业。该校是一所多学科以研究和发展为依托的著名高校,同时也是一所国际化的高等教育机构,与近三十多个国家的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二、合作概况

  1.芬兰库奥皮欧市与浦东新区签有友好协议。在此协议下,2011年10月26日萨沃尼亚理工大学副校长Riitta Rissanen女士在浦东新区教育局代表的陪同下率团访问我校,建立了初步合作意向。

  2. 2011年11月,双方签订了校际合作备忘录,在学生交换项目等校际交流与合作事宜上落实了具体合作事宜。

  3. 2012年5月30日至6月8日期间,胡寿根校长率团访问萨沃尼亚理工大学,在深化校际交流与合作、校企合作,促进浦东新区与芬兰库奥皮奥市友好城市合作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4. 2012年6月29日,萨沃尼亚理工大学校长Veli-Matti Tolppi先生和副校长Riitta Rissanen女士率团访问我校。双方同意应进一步加强对两校多种合作方式的探索和完善,组建相应的双边协商机制,定期召开会议,不断相互交流,促进合作。

  5. 2012年,经市教委批准,我校申报的芬兰萨沃尼亚理工大学Pauli Verhela教授获上海市“海外名师项目”资助。2013年,Pauli Verhela教授获得了二工大“海外名师项目”资助。2016年,该校环境工程专业讲师Eero Antikainen作为校级海外名师来我校讲学。

  6.2013年2月12日至16日,阮显忠书记应邀率团参加了芬兰萨沃尼亚理工大学举办的“全球合作伙伴周”活动。

  7. 2013年4月15日至4月22日期间,王刚副校长率我校代表团访问了芬兰萨沃尼亚理工大学,先后会见了该校校长Veli-Matti Tolppi先生与副校长Riitta Rissanen女士。

  8.2013年5月14日上午,俞涛校长会见了芬兰萨沃尼亚理工大学校长Veli-Matti Tolppi先生和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Ilkka Toroi先生一行,双方就深入开展两校合作进行了讨论。

  9. 2014年4月8日至10日,芬兰教育部“加强中芬绿色经济教育合作交流”项目启动会议在我校成功举行,该项目是由中芬双方政府支持,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牵头,联合芬兰萨沃尼亚理工大学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四所中国高校共同参与的国际合作项目。

  10.学生交流

  (1)2012年至今,我校共派出8批,68名学生赴萨沃尼亚理工大学学习。

  (2)2011年起,萨沃尼亚理工大学派出6批,53名学生来我校交流学习。

  11.2014年9月27日-30日,芬兰萨沃尼亚理工大学校长Mervi Aliisa Vidgren女士和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Ilkka Toroi先生参加了我校首届全球合作伙伴周,Mervi Aliisa Vidgren校长在校长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同时作为理事参加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理事会成立大会。

  12.我校派出多批教师赴萨沃尼亚理工大学进行师资培训。

  13.2014年11月7日至11月17日,工学部谢洪勇老师赴萨沃尼亚理工大学等高校访问,讨论确定“中芬项目”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授课等事项。

  14.2015年5月30日至6月15日,工学部环境工程专业谢洪勇老师赴萨沃尼亚理工大学等高校完成“中芬项目”中《国际环境工程和可再生能源》课程的教学。

  15.2015年9月16日至30日,我校代表团赴萨沃尼亚理工大学参加“芬兰应用科技大学教育体系和教育理念应用于实践”项目。代表团成员包括:汪志锋、解丽丽、朱云仙、侯林、孙芳方。

  16.2015年10月4日至11日期间,谢华清副校长率团赴芬兰萨沃尼亚理工大学访问,与萨沃尼亚理工大学签署了教师及学生交流协议,并就开拓双方工科领域的本科和研究生层次学生交流、教师互访、合作科研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洽谈。

  17.2015年10月12日至23日,工学部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承办中芬国际课程。参加课程学习的外校学生有12人,校内环境工程13级部分研究生35人。

  18.2015年11月3日-6日,我校举行2015年全球合作伙伴周活动。芬兰萨沃尼亚理工大学副校长Mikko Vuoristo和商务、旅游、酒店方向经理Jari Lindén参加活动。Mikko Vuoristo副校长在校长论坛上做主题演讲,并代表该校校长参加了理事会大会。

  19.2015年,我校与萨沃尼亚理工大学签署环境工程专业双学位协议。

  三、与会代表以往来访情况

  校长Mervi Aliisa Vidgrén,曾来访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