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科技大学

 

  一、简介

  龙华科技大学由孙法民先生暨夫人陈淑娟女士,为配合经济建设发展,培育科技人才,于1967年选择位于台北、桃园交界之回龙地区,筹资创办。历经两年筹备,于1969年命名为“私立龙华工业技艺专科学校”,同年12月招生,初期仅设机械技术、电工技术、工业电子及电化技术四科。1972年8月更改校名为“私立龙华工业专科学校”,后改名为“龙华科技大学”,并增设信息网络工程系、多媒体与游戏发展科学系、机械系硕士班及商学与管理研究所。之后,逐步增设电机系硕士班、电子系硕士班、工程技术研究所、资管系硕士班。

  秉承创办人手订校训“勤、敬、诚、朴”之精神,建构完整的组织架构,以研究发展科学与技术,从事教学、实务与学术研究,培育兼具专业技术及人文素养的博雅科技人才为宗旨,以“务实、卓越、创新”为教育理念。

  龙华科技大学目前设有研究所、四技、进修部等学制,学校设有三学院、十四系及五硕士班,其中工程学院设有:机械工程系(含硕士班)、电机工程系(含硕士班)、电子工程系(含硕士班)、化工与材料工程系及信息网络工程系;管理学院设有:信息管理系(含硕士班)、企业管理系(含硕士班)、工业管理系、财务金融系;人文暨设计学院设有:应用外语系、多媒体与游戏发展科学系、文化创意与数字媒体设计系、观光休闲系。

  二、合作概况

  1.龙华科技大学是“海峡两岸技职(高等职业)教育学术研讨会”的参与单位。

  2. 2011年11月3-5日,龙华科技大学葛自祥校长来我校参加2011海峡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并在研讨会上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以龙华科大为例,介绍了如何确保学生品质,培养业界实务人才。

  3. 2013年10月29日至31日,俞涛校长率团赴台参加2013海峡两岸技职(高等职业)教育学术研讨会期间,访问龙华科技大学,俞校长与龙华科技大学校长、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参观了相关实验和教学场所。

  4. 2014年4月15日下午,台湾龙华科技大学葛自祥校长一行访问我校,俞涛校长会见,俞校长通报了二工大近期的发展与建设情况。双方希望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两校在教师进修、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合作、学生竞赛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5.学生交流:2013年至今,我校共派出5批,56名学生赴龙华科技大学交流学习。

  6. 2014年9月27日-30日,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和两岸关系中心主任尹协麒参加了我校首届全球合作伙伴周,俞涛校长与龙华科技大学葛自祥校长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葛自祥校长在校长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同时作为理事参加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理事会成立大会。

  7. 2014年10月12-18日期间,党委书记宋宝儒率团访问龙华科技大学。龙华科技大学葛自祥校长与代表团一行进行了座谈,双方就教师考核、实验实训、成果转化、创新创意创业教育等做了交流

  8. 2014年12月21日至26日期间,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魏文静带队一行四人,赴台湾龙华科技大学访问,交流双方经管类学科在应用型师资队伍、专业设置、课程安排、实验实训环节、考核评估、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商议学生交流、教师互访、合作科研等合作项目。

  9. 2014年12月24日至12月30日期间,我校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教学单位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一行7人赴龙华科技大学开展校际交流。双方交流了作为应用技术大学在教育教学、实验实训、图书馆建设、师资队伍以及信息化等方面的经验。

  10. 2015年8月16日-8月25日,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工学部等部门和教学单位的负责人等一行10人赴台湾龙华科技大学进行关于应用技术大学行政管理方面的进修。

  11.2015年11月3日-6日,我校举行2015年全球合作伙伴周活动。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副校长林如贞、项目经理詹显尧参加活动,葛自祥校长在校长论坛上做主题演讲。2015年11月4日下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理事会大会召开。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作为理事参加了会议。

  12.2015年11月5日-6日,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副校长林如贞、项目经理詹显尧参加会议。

  三、与会代表以往来访情况

  1.校长葛自祥,多次来访。

  2.项目经理曾嘉纬,不曾来访。